網頁

星期三, 10月 10, 2007

初選大贏對手 得票率63%

黃素芬有望當選費奇堡市長

243年歷史的麻州費奇堡(Fitchburg)市,今年十一月六日,很可能出現第一位少數族裔市長,現年廿八歲,華裔的黃素芬。

在九月份的初選中,面對著包括現任市長在內的其他三名強勁對手,最年輕的黃素芬,卻以63%的得票率,把所有對手都遠拋在後。得票數比和她最接近的對手多三倍,成為費奇堡市最有希望的下任市長。

黃素芬是華人移民後代,以全校第一名的嘉績從北安多福(North Andover)高中畢業後,她在三年內從波士頓大學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並於2000年開始,在費奇堡市內工作。在作為費奇堡市內整頓市政,大刪學校老師、警察人數的政府官員之一後,現在她有意掌管市政。

黃素芬的父親黃健波是劍橋市五月花餐館的股東﹐母親郭碧儀擔任護士。

年僅廿八歲的黃素芬想要阻止費奇堡市內居民、就業機會及工商業流失的趨勢。在她眼中,市內外牆滿是塗鴉的維多利亞式住宅屋宇,關閉了十年以上,不再生產製造紙張,為人們提供就業機會的工廠,以及滿是工業廢棄物的污濁河流,都可以改造,重整出一個工程及軟體公司設立公司總部,泛舟客被吸引來遊白水公園,年輕專業人士樂於定居的地方。

已然擔任費奇堡市重建局主任的黃素芬說,她看到重建這工廠城的機會,她希望人口已更加多元化的費市,能有各種族裔餐廳火火熱熱的經營。

將於十一月六日在大選中和黃素芬角逐市長大位的,是在初選中得票數落後40%,費市的現任市議員唐納利(Thomas Donnelly)

唐納利現年五十八歲,有五名子女,是一名地產發展商,在費奇堡市住了45年。他指黃素芬經驗不足,誇大了自己的成績,而且競選市長只是為了將來攀向更高的職位。

唐納利面對的是一個人口地理已大幅改變的地方政治環境。費奇堡市內的少數族裔學生,已佔了學校人數的53%,其中絕大多數為西語裔。費市的十一人市議會,也有兩名少數族裔市議員。

黃素芬及唐納利在費市所面對的許多問題上,都意見相同,包括稅收增長不夠快,不足以因應市府提供服務所需的9500萬元的預算。

財務問題逼使現任市長麥樂特(Dan H. Mylott)裁撤了9名警察調度員,36名教師,以及學校系統內的26個其他職位。

一名獨立稽查人員今年發現,市府財務長辦公室有41,000千元被人偷了。不計從1960年代以來失去的7,700個生產製造業工作機會,費市在2001年至2005年間,失去了1,100個工作機會。費市的處境,很有可能被州政府接管。

在市議會中任職過八年的唐納利說,人口地理的改變,不是費市的主要問題。他們需要的是,一旦選出市長,馬上穩定預算,那些開設酒吧的看法很可愛,但救不了費市。

他指黃素芬把她在費市重建局,以及在波士頓市婦女住宅及經濟發展機構中所監管的預算額度誇大了,企圖藉以粉飾她的履歷表

費市的第一位女市長,在1998年至2001年間擔任市長的惠妮(Mary H. Whitney)認為,黃素芬因費市的逐漸多元化而得利。她說,黃素芬在初選中贏得票數的比率之大,確是很教人開了眼界。

黃素芬說,過去數個月來,在人口四萬的費市,她已敲了不下兩千道門。她強調要為市內居民創造就業機會,告訴市民她曾試圖說服Trader Joe進費市開分店,也談開辦廚藝課,掃除街頭吸毒活動等。

圖片說明:

角逐費奇堡市市長,年僅廿八歲的華裔的黃素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