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月 16, 2022

2022年25分新硬幣將出現好萊塢華裔影星黃霜柳

               (Boston Orange 整理編譯)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今年,人們拿到一枚新的
25分硬幣時,上面的人像很可能是黃霜柳 (Anna May Wong),美國好萊塢的第一位華裔影星。

              美國造幣廠 (U.S. Mint) 從今 (2022)年開始推出「美國婦女25分硬幣 (American Women Quarters)」,預定在20222025年的4年內,以新設計的25分硬幣頭像,每年表揚最多5名在歷史中對美國有貢獻的婦女。

              2022年的第一批,5名入選婦女分別為著名作者、表演者兼社會活動家Maya Angelou,物理學家,教育家及美國第一位踏上太空的女性 Sally Ride博士,切諾基國 (Cherokee Nation)第一位女首長 Wilma Mankiller,新墨西哥州選舉權運動領導者暨聖塔非功效第一位女性總監 Nina Otero-Warren,還有好萊塢的第一位華裔影星黃霜柳 (Anna May Wong)

              創辦Mediaversity (媒體多元化)的賴立萍 (Li Lai)表示,黃霜柳是在好萊塢電影業中價值被貶低的無數演員之一。

              從默片到有聲電影,黃霜柳都是美國的第一位亞裔電影明星。早在1919年時,做為華裔演員的她,就已在好萊塢贏得國際名聲。

圖片來自美國造幣廠網站。
              媒體人王嵐之 (Nancy W. Yuen)也說,黃霜柳非常有才華,但種族及性別歧視讓她從來都沒當上主角。

              黃霜柳在洛杉磯出生,起初因為別無選擇,接演了一些很刻板印象的角色,出現在諸如「龍的女兒 (Daughter of the Dragon)」,「過海費 (Toll of the Sea)」等電影中。但在她的事業顛峰期,她成為了大膽敢言的好萊塢批評家。

              1920年代,一名華裔美籍演員會那麼敢言,是有點讓人震驚。

              人們引述她的話,「為什麼螢幕上的華人總是壞人? 而且是那麼殘暴的壞人 兇殘、奸詐、一條草叢中的蛇! 我們不是那樣的。有著比西方久遠那麼多倍的文明,我們怎麼可能會是那樣?

              不過她也會開玩笑地說,你知道,在她的墓碑上,應該寫著,她死過上千次,因為那是她在螢幕上死過的次數。

              在黃霜柳的職業生涯中,讓她最難過的一次是和主角贏得奧斯卡獎的「大地 (The Good Earth)」這部關於一個華人家庭的電影,擦身而過。整部片的主要角色,都由白人來扮演黃皮膚角色

              根據當年的好萊塢潛規則,她不可能在黃種人故事中扮演白人,那大概是她沒能參演「大地」的原因。

              在當年,異族通婚也是犯罪的。

              黃霜柳逝於1961年,並在好萊塢大道上被誌記為電影業黃金時期最偉大的女演員之一。

              時至今日,種族歧視仍然存在於好萊塢電影業,社會中又因為新冠病毒出現反亞裔仇恨風氣,「美國婦女25分硬幣」計畫的挑選了黃霜柳作為受表揚的女性之一,既讓人開心,又不免感嘆。

Specifications

Composition

Weight

Diameter

Thickness

Edge

No. of Reeds

Cupro-Nickel

8.33% Nickel

Balance Copper

5.670 g

0.955 in.

24.26 mm

1.75 mm

Reeded

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