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16, 2021

昆士中學新校址破土動工啦 預定2024年落成啟用

 

昆士中學新校址象徵性的破土動工。(周菊子攝)

昆士中學校長張可仁(左一),波士頓代市長Kim Janey(左二),以及
右起,波士頓士億元Ed Flynn,麻州參議員Joe Boncore,麻州學校
樓宇局主任Jack McCarthy等嘉賓。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華埠翹首以待已逾10年,將耗資19300萬元,有6層樓高,可供650名學生使用的昆士中學新校址,今(15)日終於破土動工了,預定2024學年落成啟用。

              昆士中學是在1999年時,由時任波士頓公校副總監的黃伯勳博士和一群熱心的昆士小學家長合力推動,以實驗(Pilot)形式成立的學校,與昆士小學銜接,給學生們從幼稚園一路升讀至12年級的一條龍式學習機會。

              當其時,波士頓市政府指定了華盛頓街900號的21A地段,作為昆士中學的暫定校地,並以兩層樓的水泥預建模型屋,為該校提供臨時校舍。次年學生人數增加,校舍不敷使用,波士頓市府又再把座落於阿靈頓(Arlington)125號,1912年建成的林肯學校(Abraham Lincoln)校址,撥給昆士中學暫用。

右起,黃伯勳,李素影,司徒玉瑛等歷任昆士小學校長,以及
昆士中學校長張可仁,都為昆士中學新校址將於3年後落成高興。
              昆士中學以分處兩地的校舍營運,原本是一臨時措施,但從前前市長萬寧路(Tom Menino),到前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再到現任代市長Kim Janey,這臨時狀態竟然一直維持了20年。

              就連校長,也從黃伯勳退休,張可仁接任,卸任,再接任,歷經數度變遷。昆士中學還從黃伯勳時期創辦國際文憑課程(IB),到現在成為全波士頓市公校中唯一所有年級都提供國際文憑課程的中學。

波士頓代市長Kim Janey致詞時提及亞裔遭遇的歧視,不公平對待。
              起初昆士中學無法蓋新校,波士頓市政府給的理由是沒有經費,然後是找不到適當地點,在馬丁華殊市長時期,一度提議波士頓藝術學校和昆士中學在25號地段上合蓋校舍,後來卻因為各種原因告吹。直到2019年,波士頓市政府斥資950萬元,買下波士頓華人佈道會的教堂會址,徵得華人前進會等地方機構同意,A地段不建可負擔住宅,改為學校用地,這才終於一槌敲定了昆士中學就留在波士頓華埠內。

昆士中學畢業生趙穎妍即將升讀耶魯大學。(周菊子攝)
              615日,昆士中學校長張可仁一邊開心的招呼出席嘉賓,包括波士頓代理市長Kim Janey,波士頓公校總監Brenda Cassellius,麻州學校樓宇局主任Jack McCarthy,麻州參議員賓加利(Joe Boncore),波士頓市議員愛德華費林(Ed Flynn)等人,感謝華埠土地信託會主任駱理德,亞美社區發展協會主任劉安琪,昆士小學前校長李素影,現任校長司徒玉瑛等人在促成昆士中學新校址上的協助,以及湯美華等等昆士中學的創建者,一邊細數華埠曾經遭遇政府建高速公路,被拆掉了一大塊;週邊就是紅燈區,讓他在哈佛念書期間,面對同學們提起華埠,就說成紅燈區的尷尬;華埠迄今仍是低收入移民聚居之地,在樓宇豪華化的壓力中,有著消亡危機等種種狀況,強調未來的昆士中學,可以成為華埠社區穩定力量。

           張可仁特地安排將升讀耶魯大學的畢業致詞生趙穎妍也為這場盛會致詞,藉以彰顯該校畢業生現在已有很多人升讀著名大學,恭喜在現場的昆士小學學生們,將來有機會跨過一條馬路,走進嶄新昆士中學校舍繼續學業。

左起,張可仁,黃伯勳,司徒玉瑛,李素影都為華埠作育人才無數。(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