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13, 2017

劉曉波7/13辭世 波士頓有悼念活動

波士頓民眾在華埠天安門紀念碑前悼劉曉波。
(羅四鴒提供)
波士頓地區支持劉曉波者,7月13日晚自發聚會,在波士頓林肯街130號聚集,哀悼劉曉波辭世,並轉往華埠公園旁的天安門紀念碑前設靈堂鞠躬致意。
由於籌備匆促,出席人數不多,但誠意十足。

以下為發起悼念通知:
北京时间713日五点三十五分,刘晓波先生在沈阳去世,享年61岁。
塞上秋风悲战马,神州落日泣哀鸿。 几时痛饮黄龙酒,横揽江流一奠公。
今晚(713日)波士顿華人将自发为刘晓波先生举行悼念会。
时间:713日晚6:30-7:30
地点:130 lincoln stBostonUSA (中国城喜临门对面)
安排:6:30-6:35 默哀
            6:35-7:05请前来悼念的人选读一段刘晓波的文字,或是自由表达对刘晓波先生的悼念。
           7:05-7:15 到波士顿天安门大屠杀纪念碑前敬献花篮

           7:15-7:30 参观刘晓波留美期间读过的书,自由交谈.

自由劉曉波工作組7月13日發表的訃告全文如下:

中國民主轉型運動的先驅劉曉波先生,於公元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三日,因肝癌被延誤治療而逝世於中國瀋陽,享年六十一歲。劉曉波先生在過去三十餘年中,積極致力於中國的民主轉型事務,為中國人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事業,宵衣旰食嘔心瀝血,並因此四度繫獄累計長達十五年。他是當代中國自由與人權運動的代言人,是一座標誌著中國人為自由而不懈奮鬥的豐碑。
劉曉波先生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廿八日生於中國長春。一九七七年入吉林大學中文系,一九八二年入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一九八八年獲文藝學博士並留校任教,係當代中國第一個文藝學博士。一九八九年,劉曉波參與六四民主運動,被捕入獄,一九九一年一月出獄。一九九五年五月,因起草《六四六週年呼籲書》再次被捕,一九九六年二月獲釋。一九九六年十月,因起草《雙十宣言》三度被捕,一九九九年十月獲釋。入獄間隙在北京從事政論寫作。直至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因《零八憲章》四度繫獄,被判刑十一年,並在獄中榮膺二零一零年諾貝爾和平獎。
劉曉波先生是一九八零年代中國思想啟蒙運動的先行者。博士在讀期間,劉曉波多次發表文章及公眾演講,從文學進入文化、思想領域,進而至哲學領域。《選擇的對話》、《形而上學的迷霧》等著作,不斷闡發其最徹底的自由思想與對普世價值的追求。其博士論文《審美與人的自由》,使得我們對於自由的理解深入到哲學層次,從而徹底否定共產意識形態及其統治。他在一九八零年代提出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文化多元化的主張,遠超八十年代的思想啟蒙的高度。
劉曉波先生是六四民主運動的親歷者、倖存者。一九八九年四二六社論發表次日,北京當局武裝鎮壓已見端倪之時,劉曉波毅然放棄哥倫比亞大學訪學,孤身飛返危城,立即投入廣場運動之中,並撰寫多封呼籲當局啟動民主改革的公開信,發表《六二絕食宣言》,深獲廣場學生信任。在北京當局出動武裝鎮壓民主運動時,劉曉波於六月四日凌晨與軍方談判,帶領數千大學生自槍口下安全撤離,避免了更大的流血衝突。他自稱是共產主義末日到來之際的倖存者和見證人
劉曉波先生是六四精神的守護者。在六四後萬馬齊喑的日子裏,劉曉波窮十數年之功,孜孜不倦協助天安門母親群體整理資料,撰寫或修改聲明,協調安排諸多事務,呼籲國內外媒體關注天安門母親群體。他是天安門母親群體最忠實可靠的同行者。每年六四他都會以自己的方式紀念這個日子,他在物質及精神上幫助了諸多八九一代。
劉曉波先生是中國自由寫作共同體的組織者。劉曉波二零零三年至二零零七年擔任獨立中文筆會第一、二屆會長,並擔任網刊《民主中國》之主編。在他的感召下,許多年輕的政治異議寫作者加入獨立中文筆會,積極關注在中國大陸寫作者的言論及出版自由。在劉曉波的主持之下,筆會活動重點向海內傾斜,創立了立足於中國大陸的自由寫作共同體,並在北京成功舉辦兩屆自由寫作頒獎禮,使得筆會成為舉足輕重的民間組織。
劉曉波先生是中國零八憲章運動的領導者。劉曉波是《零八憲章》的主要的修訂者、組織者,並幾乎為此付出生命代價。《零八憲章》是一份關於未來中國政治的藍圖,一份和平轉型的建設性文本,是以民間為主體構建的憲政共和的集體發聲。劉曉波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與影響力,徵集到首批三百餘社會知名人士的簽名。憲章運動立即遭到北京當局的殘酷打壓,劉曉波一身承擔,鋃鐺入獄,從而榮膺諾貝爾和平獎。
劉曉波先生是當代中國最重要的社會活動家和獨立知識分子。他在六四後,承擔了中國政治反對運動的組織化工作。他多次介入人權運動與維權運動,關注獄中政治犯、作家及良心犯家屬,縱橫於體制內外,有意識的構建政治反對的人際網絡。他關心下一代青年作家和異議知識分子,為他們創造良好的發展條件。他放棄了自己的學術研究,以積極干預的姿態,為中國弱勢群體做不平之鳴。
劉曉波先生是當今中文世界最重要的政論家和詩人。在過去的二十餘年裏,劉曉波寫了大量關注中國現實問題的政論文章,他以深厚的政治與哲學功底,鞭辟入裏、振聾發聵地分析當代中國問題之根本所在。他同時亦是一個浪漫奔放的詩人,下筆繡辭,揚手文飛,在文學領域馳騁縱橫。美之追求與人之解放,其理一也。劉曉波已出版的著作有十六部之多。
劉曉波先生是中國民主轉型運動的殉道者。他以一己之力,垂三十年而不輟,百折不撓地踐行著自己的理念與信仰。正如他自己所說,自由不只是言說,而是踐行。自由不昌,則無現代文明可言。他對當代中國的民主化、現代化、文明化進程念茲在茲,有生之日皆其奮鬥之年。因此,劉曉波歷年榮膺全球各國相關獎項如海爾曼人權獎等,達十四項之多,其篳路藍縷承先啟後之功,舉世罕有。
劉曉波先生是中國悲劇中的道義巨人。他認為,為了所有人都有自私的權利,必須有一個人無私地犧牲。為了爭取到一個消極自由,必須有一種積極抗爭的意志。一個殉難者的出現就會徹底改變一個民族的靈魂。劉曉波在多年的精神打壓和身體監禁之中,愈加溫和、寬容、謙卑,也使得他的感召力量愈加強大,無遠弗屆。
嗚呼!劉曉波先生之逝,為吾人、吾國之大慟。昊天不吊,折我赤子。河山改色,日月韜光。先生之恙,為系獄所生,吾人當為先生紀其事;先生之萎,為中國而死,吾人當為先生續其志。先生身後之中國,當為先生一哭。
嗟大志之所存,故表節而不忘。臨遺籍以慷慨,布茲文以哀傷。

自由劉曉波工作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