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19, 2017

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今年迎台灣四校50學生

波士頓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前右五),羅德島大學商學院副院長
陳紹寬(前右六),工學院教授王志鴻(左二)和學生們合影。
(波士頓經文處教育組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報導)台灣學生邁步海外,暑期來大波士頓,到羅德島大學交流研習的人數,今年(2017)破紀錄,有來自東海,雲林科技,海洋及元智等四所大學的近50人參加。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在714日特地舉辦「2017年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座談餐會」,請參與活動的老師,學生們共聚,分享經驗,藉以代表教育部鼓勵在台學生利用各種機會踏出台灣,拓展國際視野。
            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是羅德島大學商學院副院長陳紹寬,工學院教授王志鴻於2013年始辦的一項學生交流活動,旨在藉此機會開闊台灣學生國際視野,促進美國學生對台灣文化,生活的認識。
            這研習營起初只是東海大學和羅德島大學之間的兩校交流,但在陳紹寬,王志鴻兩名教授的悉心經營,熱心付出,波士頓經文處教育部的全力支持下,口碑傳了開來,雲林科技,海洋,元智這三所大學陸續加入研習行列。
            王志鴻指出,台灣學生們在羅德島大學的研習課程,基本上是上午由羅德島大學教授商學、工學等專業課程,下午安排學生們學習,應用英語。為加強這些台灣學生們的英語學習效果,他們特地安排羅德島大學的學生們擔任隨團助教,帶著學生們適應美國校園生活,也更深入的了解美國文化。
            由於課程內容與要求符合大學規定,台灣各校都同意學生們在羅德島大學研修的課程可獲得學分。一名曾於去年參加這研習營,今年再來的元智大學學生表示,儘管研習營課程全用英語教學,對他們來說是挑戰,但堅持下來覺得收穫很大,所以不但今年來,明年還要再來。另一名同學表示,羅德島大學的研習經驗,讓他有了畢業後來美深造的念頭。
            在交流學習經驗時,不少學生表示,在美國的課堂上,教授和學生,以及學生彼此之間的互動似乎多很多。
            羅德島大學暑期研習營今年的特色是安排台灣學生和羅德島大學中文領航計畫的中文暑期沉浸項目(Summer Immersion Program)學生住同一棟宿舍,讓需要學英文的台灣學生和想要學中文的美國學生有了更多語言交流機會,彼此都能藉此更深入的認識對方所來自的社會與文化。

            學生們在分享來美後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時,有人為親眼看到書上才見到的建築物而感動,有人發現美國是個講究自律與誠實的社會,也有人覺得羅德島大學校園環境自然優美,很能引人深思。(內容資料由波士頓經文處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