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2月 26, 2018

波城三僑團主辦台灣轉型正義演講 紀念二二八事件71周年

【波城三僑團主辦台灣轉型正義演講 紀念二二八事件71周年】
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71周年,波士頓臺灣同鄉會、臺灣人公共事務會麻州分會和波士頓哲學星期五等3僑團於2月24日共同主辦專題講座活動,邀請臺灣大學法學博士李怡俐以「台灣轉型正義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從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談起」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和與會人士座談交流,共同省思公平正義與民主的真諦,駐波士頓臺北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等人也到場參加。
李怡俐提到,臺灣在走過長達38年的戒嚴時代,於1987年解嚴與進行民主與憲政改革,而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轉型正義一直是個引發各界爭論不休的議題。直到今日,台灣民主已經過三十年,在歷任總統主政下,轉型正義的具體表現、評價臺灣今日轉型正義表現的標準、台灣轉型正義之路該如何超越政黨之間的對立局勢,走出一條合乎普世人權價值的道路,共同回顧台灣的轉型正義以及必須面對的各項困難與挑戰;此外,在場人士提問踴躍,對於二二八事件的轉型正義中提到的真相調查、受害者賠償、名譽恢復和起訴加害者等議題,也有不少討論與建議。
牛頓臺灣基督教會長老歐陽瑞琳表示,去年由教會舉辦的二二八事件70週年禮拜時,強調愛與希望,獲得相當正面的迴響與好評;她說,今年紀念活動交棒給波士頓臺灣同鄉會等僑團主辦,以討論轉型正義的思維和作法來紀念二二八事件,也深具意義。歐宏偉在會後表示,講座李博士的演講兼具理論與實務,對於法律及行政用語掌握的相當精準,他也期望李博士日後能多著墨於轉型正義被污名化的解決途徑,才能更落實轉型正義的價值選定。
李怡俐是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博士,現為Global Taiwan Institute的短期訪問學人,主要研究領域為轉型正義、比較憲法、國際人權法、國際人道法和國際刑事法,曾任美國哈佛法學院人權中心訪問學人(2016.08-2017.07)、美國哈佛法學院東亞法中心訪問學人(2017.08-2018.01),2016年獲美國傅爾布萊特博士後獎助,2017年獲台灣科技部補助前來美國從事博士後研究。(圖與文:波士頓僑教中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