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15, 2014

紐英崙玉山科協2014年會談量化個人醫藥

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 (MJNE)日前在劍橋市微軟公司大樓 舉辦第 23 屆年會,闡述大規模的量身訂造醫療服務,個人化醫治,以及預防性分析在醫療護理界的應用現狀。
新英格蘭玉山科技協會新任會長康麗雪與該會幹部當天共安排了九場講座,一場座談。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任處長賴銘琪,經濟組組長石大玲分別為開場致辭,做中場講話。
            九場講座中,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創辦了Cell GenesysAbgenixMillennium製藥等三家公司的Raju Kucherlapati,以”個人化醫療“為題,為大會做主題演講。曾任玉山科協會長的李政欣擔任主持。
其餘的講談題目包括,健贊公司鄭承興的“訂定罕見病研發管道的考量”,蘇新森的AG-221精準治療帶有IDH2突變的AML(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洪宜志的”藥物研發中精准醫療“,Shawn Marcell的 ”癌症中的個人化醫療擴大了治療選擇“,Michael Cho的” 慢性阻塞性肺病遺傳學:常見的變體,罕見的變異及亞型,陳立英的“在細胞治療法中使用的測量原生細胞活躍度,集中度的快速成像細胞計數法”,Eric Olson的“囊性纖維化新藥的發現和發展”,陳亞華的“個人化醫療的專利保護”等等。
            新上任的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在致詞時指台灣的醫療體系先進,和麻州很像,希望將來能加強交流。經文處經濟組組長石大玲預報台灣國際醫學產業園區將抵波士頓辦講座,鼓勵有興趣者盡早報名。
            Raju Kucherlapati曾於2007年為玉山科協做過年會主講人。這天他生動講述人類基因測序的技術漸趨成熟,大幅度改善了醫藥風險的評估效能,也帶來減輕人們治病負擔的效益。他大膽預測,不久將來,只用一滴血液就測出一個人的 DNA,容易罹患什麼疾病等。他認為個人化醫藥的前景一片光明,將在工程學,法律,社會等等層面影響全人類。
        會中講談個人化醫學,以及基因學的其他講者是輝瑞製藥臨床研究及發展的精準醫學主任洪宜志,Metamark Genetic執行長Shawn MarcellWolf Greenfield & Sacks律師樓律師陳亞華。
            洪宜志表示,精準醫學 (precision medicine) 是以生物標記物為基礎,提昇藥物開發效率,減少藥物開發成本的技術。個人化醫藥則是在臨床上採用分子管理技術,為病患提供個人化的預測,診斷,醫療。結合這兩種做法,病患受益更大。Shawn Marcell 強調,個人化醫療可減少過度治療。
陳亞華談的是個人生物標記物相關藥物銷售上市方面的專利保護。她指出,美國最高法院最近的判例,讓上千個專利失效,藥物專利市場將會有進一步變化。
            Michael Cho 醫師深入探討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背後的遺傳學,包括常見變異、罕見變異、次族群。他指慢性阻塞性肺病其實有很多型態,常見與罕見基因變異的遺傳學,含有非常重要的資訊,利用機器來學習來分析這些資料,可能會帶來更有效、更個人化的治療法。
            鄭承興博士有25年以上,早期藥物的開發經驗,他目前專注於囊性纖維化等罕見疾病。鄭博士表示,罕見病的患者不多,願意投資開發藥物的個人或公司也相對的少,因應之道包括與企業,組織合作,包括健贊(Genzyme)在投資罕見病的研發上,都採用了眾籌(crowdsoursing)等方式,包括囊性纖維化基金會 (Cystic Fibrosis Foundation) 等組織提供資金與知識。
曾參與囊性纖維化的藥物開發過程的Eric Olson強調,「必須與重要關係人合作,找出可被主管機關核准的目標」。

Agios製藥公司共同創辦人暨資深研發副總裁蘇新森博士講談的是 IDH2 基因突變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AML) 的精準治療。該公司創立於 2008 年,主要做癌細胞代謝反應調控,已進入了人體試驗階段,測試抑制突變 IDH2 蛋白的口服藥物 AG-221。蘇新森認為從 AG-221的療效來看,個人化免疫療法將有更廣泛的應用。
Nexcelomg生物科學公司科技研發經理陳立英博士講談“在細胞治療法中使用的測量原生細胞活躍度,集中度的快速成像細胞計數法”,指出該公司設計的產品,幫助製藥公司節省了許多研發經費與時間。
紐英崙玉山科今年還將舉辦領導力講座,醫療護理講座,查詢協詳情,可上網http://www.mj-ne.org

圖片說明:

玉山科協理事、幹部與講者合照。(圖由玉山科協提供)

玉山科協會長康麗雪() 與講座主持人李政欣(左)送感謝獎獎座給主題講者Dr. Raju Kucherlapati 博士。(圖由玉山科協提供)

玉山科協會長康麗雪歡迎參與第 23 屆年會的 120 名來賓。(圖由玉山科協提供)

            玉山科協會長康麗雪()感謝Shawn Marcell出席。(菊子攝)

            Eric Olson談“囊性纖維化新藥的發現和發展”。(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