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9, 2016

原諒與承諾--大選之後,跟著鄂蘭想想政治和解與希望基礎 1/29

原諒與承諾--大選之後,跟著鄂蘭想想政治和解與希望基礎

101 Fireside Room, Dudley House, 53 Dunster St, Cambridge, MA 02138
多數聽過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的人,可能是因為電影《真理無懼》,以及劇中她所提出的「惡的平凡性」(banality of evil),用以解釋納粹時代底下何以高階公務人員能配合政府進行屠殺猶太人的政策。

不過,相較於上述概念用來理解極權主義的運作,鄂蘭提出的另一組概念,亦即「承諾」與「原諒」則試圖告訴人們如何走出政治災難釀成的集體記憶,從歷史悲劇之中釋放。

以此為基礎的政治理論,世俗化了猶太教的「和解」思想。把原初「神主動尋找人,透過寬恕過去並應許未來以恢復創造者與受造物的關係,從而縫合人與人之間的撕裂」之信仰,轉化為人們可憑藉自己的集體力量,共同透過原諒過去已然發生但不可回復的悲劇,並承諾未來不再發生,讓我們得以斷開緊銬著一個民族雙腳的因果鏈結。一方面讓所有人再次向前走,不受過去所發生,不可回復的歷史悲劇所囚困,一方面藉此重建一個以友誼與善意為基礎的社會,一個可以讓我們珍愛、值得擁有的政治共同體。

本場演講以鄂蘭的思想為起點,一方面探究此次總統大選何以國民黨會大敗,馬英九的歷史地位,以及剛剛取得政權的蔡英文總統可以如何透過原諒與承諾來開創一個政治新局,帶領台灣走出過往的歷史悲劇。

講者:
葉浩|英國倫敦政經大學政治哲學博士,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現為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