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2月 21, 2020

鄧泰山2.29 帶樂迷接近蕭邦

鄧泰山。
(Boston Orange)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2/29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喬登廳 (Jordan Hall)安排的音樂會,原定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鋼琴家盛原教授演出,現因COVID-19疫情影響,改請1980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金牌得主鄧泰山演出。
盛原教授的音樂會將推遲到2021-2022舉行。
越南裔加拿大鋼琴家鄧泰山,在20年前的2001年,應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之邀,首次來波士頓演出。因為他的北越成長,莫斯科學習特殊背景,儘管他早在1980年就已贏得蕭邦鋼琴比賽冠軍,成績輝煌,但早年只能在蘇聯及東歐各國演出,歐美觀眾對他並不熟悉。
            1995鄧泰山成為加拿大公民後,才開始在美洲演出。那次他在喬登廳首演,觀眾很少但是《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 的首席評論家代爾(Richard Dyer)先生出席了,並極力推崇,稱他為「世界第一流鋼琴家」。
            如今,鄧泰山已到過40多個國家,在數難以計的世界知名音樂廳中和世界一流樂團,著名指揮家等攜手演出過,在音樂界享有頂尖地位,經常應邀赴世界各地開大師班,擔任諸如華沙的國際蕭邦,美國的克利夫蘭,以色列的魯賓斯坦,日本的濱松,俄羅斯的拉赫瑪尼諾夫等著名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委。
            鄧泰山在蕭邦學院發行的專輯唱片蕭邦的協奏曲2013為他贏得波蘭音像製作人協會白金唱片,以及波蘭文化功績最高金牌獎。
鄧泰山目前在Oberlin音樂學院任教2020年秋季起,他將加入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師行列
鄧泰山的音樂之路要從七歲跟隨母親學琴說起。當時越南戰火連天,他們全家逃到鄉下物資缺乏,三餐不濟,但在深山森林裡破舊鋼琴,給了他學習機會。鄧泰山說,樣的人生歷練,讓他無心追名逐利,很容易滿足,一輩子只想單純做一件事,就是把鋼琴彈好。如果有人喜歡他的演奏,從中得到感動與喜悅,那就是他最快樂的事了。
當年在莫斯科音樂學院就讀,才只有三年正式學習鋼琴經歷時,鄧泰山到華沙向蕭邦致敬,苦練參加第十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
雅馬哈音樂傳媒公司所出版的鄧泰山傳記,蕭邦愛上了一位鋼琴家鄧泰山的故事這書中,鄧泰山盛讚蕭邦開啟了鋼琴的無限表達可能性,不但找到鋼琴的獨特聲音,還創造出前所未見的鋼琴音質與色彩。是蕭邦出現後,鋼琴才能哭、能笑、能說話、能唱歌、能表達一切
鄧泰山深深感謝蕭邦的不只為鋼琴寫作,還能把音樂與鋼琴合而為一,給人特別的親密感,讓人在演奏蕭邦樂曲時,感覺著鋼琴不是樂器,是親密伴侶,讓人不自覺的傾吐心懷。對他這樣內向,很多話沒法向人說的人來說,是蕭邦創造出來的鋼琴音樂,讓他可以宣洩心中最隱蔽的私密,不再感到孤獨。
鄧泰山這次音樂會的曲目包括,德彪西:5首前奏曲舒伯特:C大調奏鳴曲D. 840蕭邦:三首生態曲,作品 723-5三首華爾茲舞曲:E大調,A小調和降A大調
C大調 Bolero作品19四首瑪祖卡舞曲,作品24F大調 Rondo作品 5A大調波蘭舞曲英雄,作品 53
             音樂會票價 $15-$50,另有一百張學生免費票(十四歲以上),供學生們上網索取。六歲以下兒童請勿入場. 查詢請洽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譚嘉陵foundation@ChinesePerformingArts.net或網站購票:
www.ChinesePerformingArts.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