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1月 05, 2017

2018年美國東西兩岸各有一華裔角逐州長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整理報導) 今年的選舉雖然是市級選舉年,由於每個市鎮首長的任期年限不同,麻州的351個市鎮,並不是每個市鎮今年都得改選首長。波士頓市之外,波士頓環球報建議關注5個城市的市長選舉,其中華裔選民最關注的是牛頓市。
            明年,2018年,華裔選民勢必忙碌許多,因為一東一西,各有一名華裔參選州長,西部加州有加州現任財政長江俊輝(John Chiang)2016年就宣佈了角逐加州州長一職;東部有羅州克蘭斯頓市市長馮偉傑(Allan Fung)重披戰袍,上週才正式宣佈,再次參選羅德島州州長。
            麻州華裔選民今年關注牛頓市,一來因為牛頓市的華人居民較多,二來因為歷史悠久的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以及麻州境內目前學生人數最多的中文學校,都設址牛頓市,再者是今年牛頓市出現首名華裔市長候選人馬惠美。
            初選過後,今年麻州之內唯一的華裔市長候選人馬惠美未能擠進牛頓市市長大選,但華人選民繼續關注沈安平參選牛頓市學校委員會委員這選舉。
            牛頓市市長選舉部分,因為兩名候選人都是在位多年的市議員,又恰好是一女一男,一富一小康,坊間有人形容這場選舉是性別角色及社會經濟階層的公投。
            兩名候選人中,傅勒(Fuller)59歲,是來自核桃丘的管理顧問,擔任牛頓市不分區市議員多年。
            藍儂(Lennon)47歲,住在牛頓市內比較藍領的村落(Nonantum),目前是牛頓市議會議長,同時是米斗塞郡治安官辦公室的助理預算主任。
            他們兩人在牛頓市需要更多可負擔住宅,輔助本地企業,修路等方面看法類似,但傅勒指控藍儂的一個廣告貶低女性的工作經驗後,這場選舉變得更有趣了。
            不過牛頓市真正的議題是什麼?許多人說是選票上廢除市議員地方選區選舉,把市議員席位由24個縮小為12個這問題。根據該一提案,所有12名市議員,將都是不分區市議員。
            波士頓環球報建議民眾在波士頓市之外關注的五個城市,有羅倫斯市(Lawrence),牛頓市( Newton),塞冷市(Salem),林市(Lynn),以及傅萊明罕市(Framingham)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2015年估計數據排列,麻州華裔人口最多的十大城市,依序為約29472人的波士頓,約17160(18.4%)的昆士市(Quincy),約8534(14.1%)的摩頓市(Malden),約6857(6.4%)的劍橋市(Cambridge),約7083(8.1%)的牛頓市(Newton),以及約5384(9.1%)的布魯克蘭鎮(Brookline),約3884(11.9%)勒星頓鎮(Lexington),約2394(3%)的尚莫維爾市(Somerville),約2145(9.4%)的艾克頓市(Acton),約2931(4.7%)的華森市(Waltham)
            麻州之內,人口約650,281的波士頓市,無疑是不論族裔,都關注的城市,其中亞裔約佔9.3%,華裔29,472人約佔4.5%
            進入波士頓市市長大選的兩名候選人,一是在位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一是在位市議員提多傑克遜(Tito Jackson)。馬丁華殊挾在位優勢,一般咸認連任絕無問題。提多傑克遜的願意跳入選戰,博得不少人讚他有勇氣。
            在麻州之外,緬因州有一半華裔血統的陳樂(Ben Chin),今年捲土重來,再次參選路易斯頓市市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