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1, 2017

波士頓中華民國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 21校46人參加

波士頓經文處官員和各校同學會會長合影。第二排中坐者右起,領務副組長洪麗玲,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經文處處長賴銘琪,教育組組長陳幗珍,波士頓關懷互助會會長王志維,前排右一教育組趙維新。(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孩子,希望你們將來比我們更強。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916日在教育組主辦的新格蘭地區各大學院校中華民國 (臺灣) 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中,期許留學生們將來表現更優秀。
波士頓經文處處長賴銘琪期許留學生學習在地文化,培養國際視野。
(周菊子攝)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916日在薩福克 (Suffolk) 大學法學院會議室,召開新格蘭地區各大學院校中華民國 (臺灣) 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介紹經文處各組資源,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留學生常見法律問題,以及新成立的大波士頓地區關懷救助協會。
教育組組長陳幗珍鼓勵學生作民間大使。(周菊子攝)
今年7月新到任的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陳幗珍,當天為新英格蘭地區21所大學校院的46名同學會會長、副會長及新英格蘭學聯幹部,安排4個小時會議,除前述各項介紹,今年的創舉是邀來波士頓市市長新波士頓人辦公室外展聯絡員暨國際合作夥伴經理James Regionald Colimon,為留學生和在地政府搭橋。
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籲請同學出席慶祝雙十活動。(周菊子攝)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上台致詞時透露,這是他第三次以處長身分參加同學會,也將是最後一次。賴銘琪從諄諄善誘的角度出發,鼓勵學子在勤學專業之餘,也要學習融入美國在地文化,在學期間記得去看一下紅襪隊,愛國者隊的比賽。他強調,學子們將來進入國際市場,如果沒有專業知識背景,語言優勢,國際視野,勢必很難競爭。由於台灣來美留學人數逐年降低,近年僅約2萬餘人,在各國留學生人數中排名第7,比起往年的總數約5萬,少了很多,他希望留學生們不要抱守小確幸觀念,認為只要台灣好就好,而是能有志向,幫助台灣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舒安居律師生動解說與留學生有關的美國法律。(周菊子攝)
賴銘琪也在提點同學們勤於課業,注意身體,記得和家人聯絡之餘,藉機做政令宣導,籲請同學積極參加經文處舉辦的各項國家慶典活動,包括元旦升旗,國慶酒會,國慶升旗典禮等。今年的國慶酒會訂十月四日舉行,將首次邀請留學生擔任司儀。十月七日是國慶升旗遊行。
教育組組長陳幗珍也在會上代表教育部宣達與留學生有關資訊,介紹美國共有7個教育組,關注留學生的安全與健康,補助同學會辦活動,為同學驗證學歷等等。她鼓勵同學兼做民間大使,宣揚台灣的美好,歡迎美國的教授或同學訪臺,當學校網站或文件出現不當國名時,要通知教育組。她還感謝座中同學們願意擔任同學會會長或幹部,為同學服務,將很樂意寫推薦信,發感謝狀。
經文處領務組副組長洪麗玲也是今年新到任。她說明了辦理學歷驗證、臺灣及麻州駕照互換協定、護照、在學證明、結婚證書等文件的相關規定及手續,提醒同學與辦事處保持聯繫。
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籲請留學生們在求學之餘,參加臺灣日、雙十遊行及升旗,以及僑團舉辦的專業研討會等活動。他透露,今年的國慶遊行,特別安排了兩個吉祥物和中美國旗一起遊行。
留學生常見法律問題是由經驗豐富的舒安居律師,以租屋、刑法及交通等留學生最常接觸的三大問題為主要內容,舉證歷歷如繪,學生們聽得十分入神。
談及租屋合約、退租、分租、押金扣繳及返還等法律規定時,舒安居提醒留學生們拍照存證非常重要。他格外建議同學不要分租自己的房間,以免惹上不必要麻煩,如果碰到不講理的房東,應如何辦理小額訴訟,保障自己的權益。
在交通安全方面,舒安居提醒學生們,麻州是無過失車險州(No Fault State)”,如果車主購買了人身傷害險,出車禍時,無論是誰的過失,保險公司都可理賠至上限8000元。
此外,一旦出車禍,蒐證最重要,拍照之後,記得要求對方確認無身體損傷。
在路上遇到警察,態度要尊重,表現配合、服從,更要記得在律師不在場時保持沉默。
王志維介紹新成立的「波士頓地區關懷救助協會」。他說明包括波士頓慈濟等,已有不少僑社,教會組織加入服務行列,希望同學會也能加入聯絡網路,以Line及臉書等社交媒體擴大服務範圍,加強為台灣旅外人士提供協助。組織有竹蜻蜓壘球隊的王志維還邀請同學踴躍參加國慶盃壘球賽活動。
                      波士頓市長辦公室的James R. Colimon先代表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歡迎台灣留學生加入本地國際學生行列,接著指出,波士頓居民十分多元化,在經濟發展上有許多有利條件。他本人20多年前到波士頓留學,後來定居,很能體會留學生們的感受。他鼓勵留學生了解自己的權益,加載波士頓市的多個應用程式(APP),和相關熱線(hotline)分享連結,甚至創建新公司。出席同學也紛紛就租屋、找工作、履歷等提問。

會末,會長們都表示收穫豐富,不少人要求提供會議資料電子檔給其他留學生參考,還建立起臉書,Line的聯絡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