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17, 2015

美中藥協第17屆年會探討轉化醫學 瞭解藥明康德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SAPANE)13日 舉行第17屆年會,探討轉化醫學改善病人健康的研究與應用。多家中國企業派高管出席,力邀近400名與會者回中國就業,既彰顯大波士頓在美國的醫藥重鎮地位,也透露中國對醫藥人才需求更加孔急訊息。
        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在麻省理工學院王氏禮堂(Wang Auditorium)舉行的本屆年會,主題為"轉化醫學前沿:通過組學突破來改善病人健康(The Frontline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Breaking through Omics to Improve Patient Health Outcomes)",由候任會長梁桂清出任會議主席,籌辦團隊不下三十餘人,安排有三場講座,一場論壇,以及晚宴演講。
         最近這一,兩年在波士頓動作頻仍,先設辦公室,接著收購公司的藥明康德,是美中藥協這場年會的最主要贊助者。包括藥明康德財務長胡正國,DMPK執行總監王健瓴,資深人事主任邢紹國分別應邀講談。
         胡正國以“無錫藥明康德為生命科學及健康醫療業打造科技及能力平台的夢想“的主題,強調現在正是前所未有的轉型創新最佳時機。他以在線醫療業鏈圖譜為例,指出不論是大數據,雲端科技,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或人工智能,所有的企業界線都在數位科學的發展衍進中模糊了。若以美國藥物管理局(FDA)批准數量作為創新出的關鍵指數,2014年的批准41個新分子實體(molecular entity),打破歷年紀錄。
         由於藥明康德是中國唯一獲得美國,歐洲,加拿大,瑞士,澳洲及新西蘭法規機構准許生創新活性藥物成分(API)的CMO公司,胡正國指出,該公司正全力打造平台,要藉由和全世界合作,製更好醫藥,更快的帶給中國病人。
        北京昭衍新藥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姚大林的發出英雄帖,使他備受矚目。他表示該公司現有員工六百人,計畫在短期成長到有一千五百人,歡迎任何打算回中國就業者,拿張名片,回中國找他。
        今年才和人合夥創辦“麻州創新實驗室”的朱鵬程,在講座中回答“如何打破中美合作障礙”時表示,文化差異不是問題,他的打動兩名合夥人共籌一千萬元資金,創辦實驗室,就全靠誠信。
         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現任會長趙南丁當晚和前任會長鍾曉天,鈄理強,候任會長梁桂清等人,一起頒發了終生服務獎表揚該會顧問苟大明,頒傑出服務獎表揚鮑興峰,蔡凌希,陳大鵬,龍江,田曉宇會員等人。
         該會當晚還頒發獎學金給菲利普學校(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雷京澄,波士頓拉丁學校的戚萌,Alganquin區域高中的丁杰瑞等三名高中生。
美中藥協年會的三場講座,依序為:
          第一場講座的主題為“轉化醫學策略與實務”。Imclon創辦人Samuel Waksai闡述了“科學創新在企業及學術界扮演的角色”,夏爾(Shire)製藥發現療法主管Clark Pan討論“把研究轉化為醫藥時,分子工程扮演了核心角色“,哈佛醫學院教授浩(譯音,Hao Wu)談“從基礎科學到轉化影響的高階超分子信號傳導複合體”,諾華蒂(Novartis)生物醫藥研究院的策略聯盟全球主管H. Martin Seidel談“諾華蒂在創新上的策略性興趣”。
           第二場講座,主題為“下一代醫藥的發現及發展”。Vertex製藥創辦人,Alkeus製藥公司執行主席Joshua Boger談“隱性單基因疾病看似簡單-治療囊性纖維化的全面方法“,賽諾菲(Sanofi)健贊(Genzyme)公司罕見疾病早期發展研究主管Seng Cheng談“左撇子及相關疾病的治療策略”。
            第三場講座的主題為“生物科技公司和研究合約公司(CRO)在轉化醫學發展中的角色及影響“。In Vitro ADMET實驗室執行長李百雄談“藥物開發上的創新人類肝細胞科技”,NovoDiax執行長王健夫談“把治療性抗體轉化成精密診斷工具”。
            論壇的主題“轉化醫學發展的科技及合作”。海克威爾基因研究院海外董事長鈄理強,北京昭衍新藥首席科學家姚大林,麻州創新實驗室董事長朱鵬程等人。
            在晚宴中,藥明康德資深人事主任邢紹國介紹藥明康德全球員工逾九千人,已進波士頓設辦公室拓展業務,並收購了波士頓本地NextCode,正致力打造新平台等概況; DMPK執行總監王健瓴綜述他吉林大學畢業,1995加入諾華蒂,將近一年前加入藥明康德的過程,透露回中國是因為那是個可以創造不同,有所影響的地方。其中一大收穫,是得以慶祝母親九十生日。
           
圖片說明:

            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SAPANE)會長趙南丁(右起),候任會長梁桂清頒獎表揚服務傑出幹部,苟大明,孫天霄,馬炳莉,陳大鵬,鮑幸峰,蔡凌希,龍江。一起頒獎的前會長鍾曉天,鈄理強。(菊子攝)

            講座主持人龍江(右一),孫天霄(左一起)頒獎感謝講者,藥明康德的王健瓴,邢紹國。(菊子攝)

            美中藥協會長趙南丁(左一),候任會長梁桂清(右一起)邀藥明康德財務長胡正國頒發獎學金給戚萌,雷京澄,丁瑞杰。(菊子攝)

            美中藥協候任會長梁桂清(左起),會長趙南丁與嘉賓,藥明康德人事主任朱隽雯,財務長胡正國,藥協前會長鍾曉天,鈄理強等人在晚宴會場合影。(菊子攝)

            美中藥協會長趙南丁(後左起),前會長鈄理強,和講者朱鵬程,黃月梅(譯音),王健夫,姚大林,藥協前會長鍾曉天,以及該會幹部合影。(菊子攝)


            北京昭衍新藥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姚大林(左)和藥協蔡凌希,回應會議出席者提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