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2月 13, 2014

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18日轉往紐英崙中華公所展出

包括五十幅掛軸圖片的「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將在十二月十八日從位於牛頓市的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搬到波士頓市的紐英崙中華公所繼續展出,展至十二月廿七日為止。
「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原本是僑委會、美國在台協會在台北合作舉辦的一項展覽,2012年首度展出時,迴響熱烈,許多海外僑胞興趣濃厚,今年初起就已開始在美國各地巡迴展出。
來到波士頓展出的圖片,內容包括1965年以前的移民美國華人歷史,華工修築鐵路、排華法案始末、天使島前後、1965年以後的移民美國華人歷史,早期中國城、華人在美爭取人權的行動、華裔風雲人物誌等有系統的回顧了在美華裔從19世紀至今的奮鬥歷程,以及華裔在美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體育等領域的卓越成就。
展出的圖片中,有加州農夫,漁夫,菜販,礦工的生活場景,1892年發給華人Wang Fay的一張編號86251美國居民證。
圖片說明包括,華人什麼時候開始抵達美國這問題,有許多不一致的答案,但根據美國國家檔案局資料,1785年時,三名叫做阿坤,阿信,阿全的華裔水手,搭乘巴拉斯號(Pallas)沿著加州海岸北上,因為船長James O’Donnell 下船結婚,沒照原定計劃把船開到中國去,這三名水手因此在美滯留一年。
在介紹華裔風雲人物這部分,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的有2010年生物工程學界的錢洵,2000年工程學的馮元楨,1997年數學界的丘成桐,1993年工程學的卓以和,1988年物理學的朱經武,1986年物理界的楊振寧,1986年工程學的林同棪,1975年物理學的吳健雄,1975年數學與計算機學的陳省身。
獲得美國國家藝術獎章的有2009年的藝術家兼建築師林瓔,劇場設計家李名覺,大提琴家馬友友,建築師貝聿銘等。
獲得諾貝爾獎的有2009年物理獎的高錕,2008年化學獎的錢永健,1998年物理獎的崔琦,1997年物理獎的朱棣文,1976年物理獎的丁肇中,1957年物理獎的楊振寧,1957年物理獎的李政道,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表示,這一展覽,能讓下一代年輕人了解先人遠赴新大陸謀生的辛酸,以及他們如何在美國落地生根 , 並藉由所學所做,對美國社會的成長,發展,做出許多貢獻。
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本身是一名年紀還小時,就隨父母來美的移民,成長期間,親身經歷過種族歧視帶來的困擾,稱讚這展覽可讓華裔移民父母有更多資料來鼓勵子女,勤奮向上,也讓他們為自己祖先的文化,成就,感到驕傲。
這一展覽,有紐英崙中華公所及勒星頓中文學校共同協辦。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副處長陳銘俊,波士頓僑務委員馬滌凡,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會長冼鳳明,新英格蘭中文學校協會會長陳式儀,麻州元極舞聯誼會會長鄭玉春等,有多名嘉賓出席。
「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將從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遷往紐英崙中華公所繼續展出,時間訂為12月18日到12月27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止,週一至週日,免費開放參觀。紐英崙中華公所地址為90 Tyler St, Boston, MA  02111。查詢可洽(617) 542-2574。

圖片說明:

            「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日前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揭幕時剪綵。左起,雷國輝,陳文浩,王競芳,李伍綺蓮,蔣宗壬,阮鴻燦,賴銘琪,約翰萊斯,趙鍾英,溫陳美月,王月娥,馬滌凡。(菊子攝)

「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日前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揭幕時剪綵。左起,蔣宗壬,阮鴻燦,賴銘琪,約翰萊斯,趙鍾英 。(菊子攝)

            「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中的風雲人物,還包括得奧斯卡獎的導演李安。(菊子攝)

            部分「華裔移民對美國貢獻特展」出席者合影。(菊子攝)

            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左起)說明展覽特色,請經聞處長賴銘琪,牛頓市議員約翰萊斯致詞。(菊子攝)


            得諾貝爾獎的華裔美人中,還有卸任美國能源部部長的朱棣文(左上)。(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