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29, 2014

哈佛電影檔案館11/3放映“小城之春” 向李屏賓致敬

哈佛電影檔案館將於十一月三日(週一)晚七點,舉辦“李屏賓之夜”活動,放映田壯壯於2002年執導的“小城之春”一片。
            李屏賓原定隨片出席,與觀眾晤談,現因故取消。
            哈佛電影檔案館在官方網站上指出,李屏賓是世界上最出名,最有影響力的電影攝影師之一。該館原本極之欣喜,李屏賓本人將到訪。現在只能感到遺憾。
            李屏賓是位1954年在台灣出生的攝影師,1984年為“策馬入林”一片掌鏡,開始電影生涯。1985年為侯孝賢執導的“童年往事(A Time to Live and a Time to Die)” 做攝影師,次年再接拍“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他在人力,資源極有限下,仍能運鏡,採擷自然光,拍出絕美鏡頭的功力,從此廣受矚目。諸如王家衛,是枝裕和(Kore-Eda Hirokazu)等名導演,都趨之若鶩的請他出任攝影師。後來被人稱為“光影大師”的他,自己也執起導筒拍片。
            ”小城之春“的最早版本,攝於1948年,現已是中國電影的經典片。田壯壯後來重拍,請了李屏賓做攝影師。
            哈佛電影檔案館從十月初起舉辦的“侯孝賢電影回顧展”,就選映有李屏賓掌鏡的“戀戀風塵”。該回顧展目前仍在進行中,陸續還有 十月三十一日(週五)晚七點的「最好的時光」,晚九點半的「尼羅河女兒」,以及十一月二日(週日)下午四點半的「海上花」。
影片放映地點為哈佛檔案館( Harvard Film Archive,),門票九元,學生或耆英七元。哈佛大學師生免費。
哈佛電影檔案館地址為 24 Quincy Street, Cambridge, MA 02138,詢可電洽617-495-4700,或上網 http://hcl.harvard.edu/hfa/calendar/october14.html

圖片說明:


            小城之春劇照。(圖由哈佛電影檔案館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