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09, 2013

150餘志願老師匯聚麻大孔子學院 交流海外教中文酸甜苦辣

150餘名來自中國各地,目前在美東各校任教的志願老師,日前匯聚在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參加期中培訓,交流在異鄉教中文的酸甜苦辣,為擔當“文化大使”重任加勁。
            漢語教師志願者項目是中國為幫助世界各國解決漢語師資短缺問題設立的項目,從2004年開辦以來,截至2012年底,已向五大洲的101個國家,派出18000餘人次的漢語志願老師。
在美國部分的漢語教師志願者項目,由漢辦和美國大學理事會,以及各校孔子學院合作辦理。今年八月最新的一批,約有470人。十一月一至三日在麻大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參加培訓的約150名志願老師,都在美東地區任教。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教育參贊岑建君在培訓開幕的頭兩天,特地趕到波士頓,探望志願老師,為他們打氣,並盛讚孫柏鳳照顧志願老師們的週到。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副校長夏宗國,教務長Winston E. Langley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成運,美方副院長孫柏鳳,中國教育領事常金生,文通等人都出席了開幕式。
        麻大孔子學院為志願老師們安排的培訓課程,內容十分扎實,包括高健教的巧用歌謠教學,李兆紅的動態教學課堂,孟援朝的故事教學,陳毅星的應用遊戲激發學生興趣,Wenfan Yan的瞭解美國教育挑戰及有效教學研究,Lea Ekeberg的以身動,心動,口動等方法來幫助學生學會流利中文,Carl Hobert的幼稚園到12年級的外語教育,林遊嵐的介紹全美中小學教師協會,中文榮譽學會,漢語老師培訓進修機會,高杰的在不同階段應用多媒體教學,楊明的有效課堂管理關鍵,以及課堂管理應當避免的法律問題,張華的如何利用進展性評估推動中文教學等。
            參加培訓的志願者老師中,來美前曾在泰國擔任志願老師三年的崔文哲,目前在採用沈浸式中文教學的馬里蘭州Cumberland Westside小學任教。孫禎蔚在紐約賓漢頓(Binghamton)州立大學戲曲孔子學院任教。劉青在北卡州唯一開辦有中文課的高中,Jasse Carson任教。他們三人對於在美擔任志願老師,都有頗深感受。
其中在中小學任教的崔文哲和劉青更深切感受到,在海外擔任中文老師,有如成為代表中國的民間大使,讓他們深感肩上責任重大,為做好中文教學工作,引發學生興趣,還得琴棋書畫,打太極拳,舞龍,剪紙等十八般武藝都會一些,儼然成了全能老師。
他們三人對於有機會在海外教中文,促進海外對中國的瞭解,都感到十分榮幸,同時希望將來全中國的小孩,也都有機會接受這樣的最好教育。



圖片說明:

            麻大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成運(右三),美方副院長孫柏鳳(左三),以及孫禎蔚(右一起),崔文哲等人歡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教育參贊岑建君(右四)出席開幕式。(菊子攝)

            志願者老師們在麻大波士頓分校的孔子學院進修部上課。(菊子攝)

            劉青的學生繪製了一條龍,掛在教室內牆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