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30, 2013

亞美婦女倡議政治會7名議會實習生結業

亞美婦女倡議政治會(AAWPI)日前在多名現任民代及參選人出席的盛況中,慶祝該會7名學員從麻州議會實習結業。
            亞美婦女倡議政治會共同創辦人黃子瑜(Diana Hwang)邀來麻州首名亞裔女市長,費奇堡(Fitchburg)市市長黃素芬,以及麻州首名亞裔女性州議員Keiko Orrall兩人致詞,希望鼓勵更多亞裔女性從政。
            包括已宣佈參選波士頓市長的麻州現任眾議員華殊(Martin Walsh)、波士頓市議員小阿若約(Felix Arroyo)、以及曾任麻州議員及波市長、麻州長助理的雷綺(Charlotte Golar Richie),已宣佈參選波市第二區市議員的李素影,這天也都出席致意,使得這場鼓勵亞裔女性從政的結業典禮,格外具有政治氛圍。
            黃素芬笑稱,完成州議會實習後,一眾學員應已做好從政準備,不妨領取表格,準備參選各項政府及議會職位。她指出自己是28歲時,當選為麻州費奇堡市市長,也是那年最年輕的當選市長者。不過,2011年,Holyoke市的Alex Morse22歲,剛從布朗大學畢業,就當上市長。AAWPI的學員們很可效法。
            黃素芬繼而闡述,做市長是很棒的工作,能改善很多人的生活及環境。但如果要做更多事情,她面對著政治體制限制,必須有更多同伴,以團體力量來做出要求,推動改變。她也指出,要讓州市政府中人聽得到亞裔的聲音,亞裔就必須積極參政。
            儘管各市鎮規定不一,黃素芬開玩笑的以費奇堡市為例,指有意者還有兩個月可以考慮是否領表參選,只需要得到50個有效簽名,就符合參選資格了,
            Keiko Orrall原本是小學老師。她坦言自己從未想過從政,但在朋友鼓勵下,如今她致力在議會打破人們對亞裔的刻板印象,認為亞裔只勤於工作,怯於發言的迷思。她鼓勵畢業學員們,指完成州議會實習,等於已跑了一半從政之路。
            黃子瑜透露,她本人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麻州議會當助理。那時州議會內連一名亞裔州議員也沒有。她從工作中察覺,麻州政府經常忽略了亞裔婦女在精神健康、身體健康、家庭暴力方面的需要;無論是在地方上,或全國之中,亞裔婦女也缺乏輔導、培訓、支持她們的機構,她和同伴因此從2009年起,創辦了亞美婦女倡議政治會,希望藉著推動、培訓更多亞裔婦女從政,來改變目前全美8000名州議員中,只有37名亞裔女性的現狀,也期望州政府或州議會中有更多亞裔婦女發聲。
            黃子瑜也感謝李素影、關舜華、代表塔芙茨醫療中心的曾雪清等人,對AAWPI的資助、支持。
            亞美婦女倡議政治會(AAWPI)7名州議會實習生中,第一代越南移民,在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主修護理的Emmi Tran是在轄區包括多徹斯特的麻州眾議員華殊(Martin Walsh)的辦公室實習。
            華殊這天特地到會頒發表揚狀給自己的實習生,並鼓勵結業的學員們,把握今年的波士頓市長選舉格外熱絡的機會,參加各候選人的助選工作。至於Emmi Tran,當然是要到他的競選團隊中去。
            7AAWPI的結業學員,分別為同時具有柬埔寨、越南及華裔血統,在北岸社區學院就讀的Cinda Thi Danh;在密西西比州長大,刻正就讀衛斯理學院,要陪她去紐約察看工作機會的父母鄧德旺、師素恩,正好趕上這結業典禮的鄧穎楠;來自舊金山,剛從波士頓學院畢業的Marian Manapsal,越南裔的Emmi Tran,印度裔,剛從塔芙茨大學畢業的Natasha Anand Tyagi;在麻州勒星頓出生長大,父母為來自印尼華人的Margaret J. Wiryaman;以及在摩頓市長大,父母來自成都、雲南,刻正就讀衛斯理學院的張雅雲等人。



圖片說明:

            費奇堡市長黃素芬(右二起)AAWPI共同創辦人黃子瑜、麻州眾議員Keiko Orrall和一眾結業學員Marian Manapsal、張雅雲、Natasha Anand Tyagi、鄧穎楠、Margaret J. WiryamanEmmi Tran合影。(菊子攝)

            李素影(右起)和黃素芬及其朋友、母親一起出席AAWPI結業禮。(菊子攝)


            麻州眾議員華殊(Martin Walsh)()頒發表揚狀給自己的實習生Emmi Tran(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