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09, 2013

北大校友談求知、創新、人生選擇 慶母校115週年

北大新英格蘭校友會會長臧充之在會中做報告。(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 北京大學新英格蘭校友會54日以「求知、創新和人生選擇」為主題,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舉行年會。曾任北京市委的主講嘉賓關成華提點後進,無論是求學、做事、做人,要懂得調整、適應,並培養動手能力、平等意識。
武世瑾(左起)主持座談,關成華、唐建新、梁衡、吳尚澤、
邱鈞等人分享經驗。
(
菊子攝)
邱鈞介紹個人概況,說明她喜歡瞭解他人。(菊子攝)
 關成華迄今不後悔自己當年辭官,轉進學術界。(菊子攝)

      201354日這天是北大115週年校慶日,北大新英格蘭校友會特地選在這天辦聚會。近百名出席者並為四川雅安蘆山地震災區籌得數百元,聊作該會給母校的獻禮。
      北大新英格蘭校友會會長臧充之在會中報告,928日,該會將承辦第6界北美地區北大校友大會,校長王恩哥將親率代表團到訪。69日波士頓龍舟賽,該會也將組隊參加。
      北大校友會這場校慶聚會由副會長武世瑾主持,議程包括臧充之的校友會工作報告,關成華的主旨演講,以及關成華、Leerink Swann生物科技董事總經理梁衡(Howard Liang)、分析集團(Analysis Group)總負責人(Managing Principal)吳尚澤(Eric Qiong Wu)、布朗大學物理工程副教授唐建新(Jay Tang)Nexelon生物科學公司創辦人邱鈞(Jean Qiu)等人,做「求知、創新和人生選擇」的座談討論。
      這幾位特別嘉賓和北大校友們分享了許多他們的人生經驗總結,包括要學會獨立思考,培養願意做某件事的熱情,學會怎麼學習,勤學功課以外知識,多和人打交道,要有理想、原則,在學校時期結交能夠成為一輩子的朋友,多找高人聊天,是求長進的最快速方法等等。
      關成華是北大1986級哲學系校友,1999年起,歷任共青團北京市委副書記,中共北京昌平區委書記,中共北京市委委員等多項要職,但2010年卻辭去所有黨政職務,出任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並於當年秋天來到哈佛大學,和甘迺迪政府學院、法學院進行合作研究,主要方向是美國的創新。
            關成華表示,2008年時,他曾應母校北大之邀,為文科生畢業典禮講話。當年他的講題是「做個腳踏實地的理想者」。這天,可算他那次講話的延續,而且避免理想主義,但強調要有理想。
梁衡()、吳尚澤()當天坦率分享他們的人生心得。(菊子攝)
            他解釋,抱持理想主義者,容易怨天尤人,但有理想的人,會認識到適應、調整,找出達成理想方法的重要性。
            他也以中國官場,連茶水、開車門,都有下屬打點,美國卻即使貴為總統,許多事都得自己動手做為例,指中國內官越做越大的人,往往和民眾、真相的距離越來越遠。官當久了,許多人真以為自己比其他人都聰明,也就引發許多問題。
            關成華笑稱,那一天,中國內的聰明人不再想當官了,或許社會就不同了。
            最近在研究波士頓區域體系創新的他,來到大波士頓後,有許多觀察。波士頓人大都愛看書,是其中之一。他曾經在地鐵上,看到一名穿著優雅,約80多歲的老太太,上車後,慢斯條理的坐定,從手袋中把書拿出來,戴上眼鏡,翻開書看,再收拾,準備下車。從上車到下車之間,花了不下5分鐘做準備,看書頂多3分鐘,卻也還是要看。讓他感受到,要追求創新,就得到愛學習的人群中去。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一度對西方盟國說,「你們根本不用擔心中國,因為中國在未來幾十年,甚至一百年內,無法給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關成華則冀望中國人,改變事還沒做就先說的毛病。
            關成華在講談結束前指出,北大的真正生日,其實是1230日,但校慶一度選在1217日,現在則是54日。他希望王恩哥校長研究此事,回歸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