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03, 2011

何鴻毅家族捐520萬美元促哈佛、史丹福研究佛學

何鴻毅家族基金對哈佛及史丹佛大學的開創性捐助
促進美國對佛學的了解及實踐
香港,2011 103 何鴻毅家族基金董事局主席何猷忠先生宣佈,基金將捐贈哈佛大學及史丹佛大學合共520萬美元,加強支持西方對佛教哲學的了解;並推動佛教學術研究與實踐的發展。該筆捐贈款項對美國主要大學而言更是史無前例。
在現今中西融會的世界,東方思想、資源及文化影響以前所未有的幅度傳入西方,而佛教亦逐漸於美國及歐洲佔有主流地位。基金是次捐贈具有多重意義: 推進史丹佛大學「何氏佛學研究中心」的發展、連繫哈佛大學以擴展全球佛學研究網絡、並建立佛教學術研究與實踐之間的深遠關聯,開創嶄新局面。
其中270萬美元將用作捐助哈佛神學院創立佛教弘法管理課程Buddhist Ministry Initiative)。此課程為學院首個讓神學碩士生以非基督教傳統修讀課程向修讀宗教人才培訓課程、信仰不同的人士提供佛教的觀點;以切合現今世代的方法培育未來的弘法人才;同時亦支持 弘法人才在醫院及其他提供心靈治療的地方進行實習。
捐贈予史丹佛大學的250萬美元(惠利基金會William and Flora Hewlett Foundation作相應捐款)將用於史丹佛大學「何鴻毅家族基金佛學研究中心」設立的佛學教授教席。該教席乃史丹佛大學首個為佛教專設的永久學系教職,職務包括於宗教研究系開展佛學研究,並擴展何氏佛學中心的工作。
何鴻毅家族基金主席何猷忠表示:「何氏家族早於十年前開始建立全球佛學研究網絡,比起基金的成立還要早。我們相信佛學可培養創造力,鼓勵人們以更高的氣節與智慧面對挑戰,令個人及社會有著正面的改變。」
於 哈佛大學,何鴻毅家族基金的佛學研究基金支持一項為期八年的計劃,計劃展示了哈佛神學院目前培育事工的教學方法及課程的傳統優勢。該計劃包括為神學碩士研 究生提供有關事工的課程與講課、實習、會議以及碩士生服務。該計劃將涵蓋五個範疇:學系支持、年度講課系列、實習、國際交流及三年一度會議。
哈佛大學神學院院長William A. Graham表示:「我們十分高興得到何鴻毅家族基金具意義的捐贈,讓我們擴展課程於北美洲培育佛教領袖,並讓他們到亞洲佛教國家交流,吸收經驗,同時又讓正在於洲修讀佛學的學生來到劍橋作交流。」
於史丹佛大學,何鴻毅家族基金捐助設立的佛學研究系主任職位,從屬何鴻毅家族基金佛學研究中心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將促進佛教(尤其是中國佛教)的教學與研究。何鴻毅家族基金於2008年捐贈500萬美元成立該中心,目的為推廣佛教的學術研究及加深公眾的了解。該中心負責編排每年的公開活動,並與大學緊密合作,為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訓練,以及與全球不同的學者及學府建立網絡,以加強佛學研究的學術交流。

史丹佛大學何氏佛學研究中心聯席總監及宗教研究系Evans-Wentz教授Carl Bielefeldt示:「謹代表佛學研究中心衷心感謝基金的不斷支持。基金捐助佛學研究系主任教標誌史福大學佛學領域的首個系主任教席有助確保佛學教育繼續成為大學課程之一。而佛學研究中心會受惠於資深教職員的專業領導大學向教席送出相應捐款以表達大學對佛學教育的承諾並藉以感謝何鴻毅家族基金的慷慨支持。」
何鴻毅家族基金於2005年在香港成立,是一個獨立的慈善團體,工作包括發展及參與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策略性、可持續發展及長期項目。基金的宗旨為推動及支持中華藝術及文化,以及加深人們對佛學的了解,並將其應用到日常生活之中。自2001年起,何氏家族一直透過支持香港大學、泰國國際佛學大學、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多倫多大學、哈佛大學及史丹佛大學等頂尖大學的佛學研究,建立全球佛學研究網絡。
2010年,基金贊助了大衛.柯魯賓David Grubin)製作講述佛祖生平及教誨的紀錄片《佛陀》、教師指南及由Center for the Contemplative Mind in Society 籌辦的教育外展計劃。此外,基金亦贊助維多利亞與阿伯特博物館開設何鴻毅家族基金館(英國第一家展出佛教雕塑的美術館)及名為The Dragon’s Gift – The Sacred Arts of Bhutan的保育計劃,當中包括展出不丹一系列最神聖的佛教藝術品的大型巡迴展覽。何氏家族亦設立www.budhhistdoor.com網站,該網站為全球最具規模及最多人瀏覽的佛教網站之一。
如欲進一步了解「何鴻毅家族基金」及其活動,請瀏覽 www.rhfamilyfoundation.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