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14, 2009

128華科協盼2009「牛」轉乾坤

踏入2009年,望向「牛」年,是要做牛做馬,還是要成為最「牛」的人?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日前的一月份聚會,就以集思廣益的探討商機做開年會議主題,還希望能為中國東莞、義烏找到解套方法。
「牛」這個字,這兩年在中國有了新解釋,或許和全民瘋股,人人嚮往牛市,恐懼熊市有關,「牛」已成了神氣的代表。
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會長張曉明當天在會中表示,受到最近的金融海嘯衝擊,在數以千、萬計的公司關門、倒閉後,東莞、義烏出現成為「鬼城」的危機。不少手頭仍有現金的大老闆,開始把眼光望向海外,希望能透過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和海外華人合作,再創輝煌商機。他打趣的指出,中國有個「阿里巴巴」,大波士頓或許能來個「芝麻開花」。
一月十日這天,包括說明自己每年銷貨三千萬美元給沃爾瑪(WalMart)、標靶(Target)等大連鎖商的創意光(Creative Lights)公司董事長高建新,ET Media的徐克敏,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創會會長李克純、曾任會長的李妍紅、麻省理工學院人才經濟論壇共同主席段可等人,都應邀加入討論,提供各人的不同人脈與資源網絡,希望能為大波士頓地區的華人社區創造出一些商機,為中國地方的經濟發展貢獻一點腦力。有些熱心的與會者,甚至還交出一份商業計劃書給張曉明。
由於從搜狐(Sohoo)、淘寶網(如Ebay)、Etrip等都是把在美國已經通行的科技及商業運作模式,輸入中國,再做「適合中國國情」的適度修改後,都在商場上獲得巨大成功,128華人科技協會這天著重了討論目前在美國盛行,把數據分析應用在改善公司營運、爭取客戶上的方法,是否也可以在中國創造出商機。
出席的人這天還海闊天空的談數據分析,市場行銷,網絡行銷,商業到顧客(B2C)、商業對商業(B2B),社交網絡、危機評估等行業在中國有沒發展機會,如果海外學人們留在海外,是否能利用這股商機等主題。他們也談到中國現在有那些機構有些什麼數據,可以怎樣收集更多數據,做更有用的應用。
高建新這天還特地找出一家總部設在麻州,卻已進入中國,為醫院提供收集、分析數據,提出改良營運建議的公司,給出席者做參考。他還指現在的印度,有如1980年代的中國,機會很多,但礙於印度政府對外資公司的限制規定,有心者不妨找個印度籍的合夥人,把一些在美國、中國已印證成功的商業模式,拿進印度去開闢市場。
當日的與會者最後以口頭投票方式,決定下次開會,將以運輸、醫療、電信、數碼電視及媒體、零售等領域,由來自該行業,或對中國內該領域情況有較清楚瞭解的人,來主持討論,為實踐創造商機理想,邁出下一步。
查詢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詳情,可上網www.128cute.com。

圖片說明:

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會長張曉明(右一,立者)主持討論。(菊子攝)

創意光(Creative Lights)公司董事長高建新和出席者坦率分享看法。(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