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18, 2008

慶祝公民日 麻州在紅襪隊球場歡迎3032名新移民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 S.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Services,簡稱移民局)昨(十七)日下午遞造歷史,首次在被人暱稱為美國最受歡迎球場的紅襪隊芬衛球場(Fenway Park),舉辦宣誓入籍儀式,歡迎了3032名新公民。
這也意味著,如果這三千多人都馬上登記成為選民,即將於十一月四日舉行的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就又多了三千多張票。
移民局新設的政策及策略長Carlos Iturregui在致詞時指出,2007年時,共有六十六萬人成為新美國人,今年截至七月為止,已有七十八萬人入了籍。該局社區聯絡專員Ted Albers更表示,該局估計今年將有共一百萬名以上的新美國公民。
昨日的這場宣誓入籍儀式,人數之多,排歷年第二。人數最多的一次是1999年時在海恩斯會議展覽中心(Hynes Convention Center),共有五千人。
昨日在兩座壘球世界冠軍盃前入籍的這三千多人,分別來自136個不同國家或地區,其中來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人最多,高達290人,其次為海地人和中國人,各有234人,接著為越南的198人,巴西的156人,葡萄牙的144人,印度的142人,維德角(Cape Verde)共和國107人,柬埔寨103人等。來自台灣的有21人,來自香港的有15人。
根據移民局網站上公佈的資料,視各地辦公室案件積壓情況,申請入籍者的等候時間長度,平均為五個月到十五個月。波士頓辦公室的平均長度為八點八個月。
昨日有八名軍人入籍,其中一人為來自廣東台山,現年廿四歲的陳潤聰。2004年來美後,因為上大學的費用可全由軍隊負擔,就毅然入伍了,告別在紐約的父母,來到麻州進入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就讀,並於去年十月簽約六年,加入陸軍。
昨日入籍的華人,包括一名來自香港,目前住在昆士市的裝修業潘姓男士。他表示自己其實早在七年前就可入籍了,怎知正好遇上九一一那天,儀式臨時被取消,接著就一拖多年,連入籍申請費都從當年的三百多元,漲到現在的六百多元,重新申請還又等了十八個月。
九一年從香港來,業工程師的黃姓男士昨天是陪馬來西亞籍的妻子來宣誓。他說2004年他入籍時,是在約翰甘迺迪政府大樓的移民局辦公室內入籍的,整個儀式約一小時,比昨天的從早上十一點就到現場,一直等到下午三點才結束的省事許多,但感覺可就當然也沒昨天這麼隆重,有氣氛。昨日入籍的華人中,還有曾任華埠居民會行政主任的阮慶添。
波士頓市長馬連奧是昨日的入籍儀式嘉賓。他向座中不下上萬人的入籍者及其親友表示,約四分之一的波士頓市人口是在美國境外出生,波士頓市的優點之一也就是這多元化的人口結構。波士頓市還為此特別成立了新波士頓人辦公室,幫助移民融入新環境,充份利用市府資源。他也藉機鼓勵移民們於九月廿三日到市府廣場參加社區日活動。
每年九月十七日是公民日,是2004年才通過的新聯邦假日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長馬連奧在紅襪隊芬衛球場中歡迎新美國公民。(菊子攝)

曾任華埠居民會行政主任的阮慶添(中)也是昨日在紅襪隊球場宣誓入籍的華人之一。(菊子攝)

來自香港的黃菲利(Fleix)(右)陪同妻子出席在紅襪隊球場舉行的入籍儀式。(菊子攝)

沒有留言: